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解語花‧嘆清商】




【解語花‧嘆清商】
金風散去,
玉露垂寒。
煙郭隨塵霰,
鳥鳴悲展。
清商曲、似泣淚如言怨。
誰來送炭?
夢幻裡、長嗟短嘆。
雲已催、時感無歡,
冷枕襟懷亂。

忽聞鶴仙舉返,
洞天方傳訊。
攜手相挽,
願君安歎。
*飛蛾也、報喜告祥追遠。
陰陽兩岸,
晝夜盼、遙遙閒侃。
哭斷腸、還我迴環,
四十平凡伴。

凌子卉 9.9.2015

*真神奇,一天,打開房門,一隻飛蛾撲面而來,在廳前繞圈圈飛舞。旋即悠然自得飛走。有說去世的先人會化蛾回家報平安。一種懷念感,將傳說入詩,寄託哀思!



詩詞創作718【解語花‧嘆清商】
風銷蠟淚,
雨鎖窗寒。
驚夢人離遠,
緒牽愁展。
憐香影、一曲清商幽怨。
歲長恩短,
何日再、還于飛願。
悵此番、藕斷絲連,
總是情迷亂。

愧對畫梁燕返,
又清秋節冷。
回首堪歎,
負儂何限?
月蒼茫、冉冉亂紅天捲。
鴛鴦隔岸,
相思盼、偷將醉眼。
看幾回、遍倚闌干,
立盡斜陽晚。

阮創庭 27.8.2015



蔡幸娟-嘆十聲


煙花那女子 嘆罷那第一聲 思想起奴終身 靠呀靠何人
爹娘生下了奴 就沒有照管 為只為 家貧寒 才賣那小奴身
伊呀呀得兒喂 我說給誰來聽 為只為 家貧寒 才賣那小奴身

煙花那女子 嘆罷那第二聲 思想起當年的 壞呀壞心人
花言巧語 他把奴來騙 到頭來 撇下奴 只成了一片恨
伊呀呀得兒喂 我說給誰來聽 到頭來撇下奴 只成了一片恨

煙花那女子 嘆罷那第三聲 思想起何處有 知呀知心人
天涯漂泊 受盡了欺凌 有誰見 我逢人笑 暗地裡抹淚痕

伊呀呀得兒喂 我說給誰來聽 有誰見我逢人笑 暗地裡抹淚痕



【解语花词譜】
上片:
平平仄仄(句),
仄仄平平(句),
平仄平平仄(韵)。.
仄平平仄(韵)。
平平仄(豆)、仄仄仄平⊙仄(韵),
平平仄仄(韵)。
⊙⊙仄(豆)、⊙平⊙仄(韵)。
平仄平(豆)、平仄平平(句),
仄仄平平仄(韵)。

下片:
平仄⊙平仄仄(韵)。
仄平平平仄(句),
平仄平仄(韵)。
仄平平仄(韵),
平平仄(豆)、
⊙仄仄平平仄(韵)。
平平仄仄(韵)。
⊙⊙仄(豆)、
⊙平⊙仄(韵)。
⊙仄平(豆)、
平仄平平(句),
⊙仄平平仄(韵)。



凌子卉刊於 9.9.2015

2 則留言:

  1. 謝庭子到訪!

    沙翁說:

    「適當的悲哀可以表示感情的深切,

    過度的傷心卻可以證明智慧的欠缺。」--自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