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原創 842 【七律.騷人墨客】/數字詩


原創  842
【七律.騷人墨客】/數字詩
一葉輕舟海中漾,騷人墨客三三兩。
四桅五帆亂成團,七灘八灣平巨浪。
九簸十顛道斷腸,百波千渡好慌張。
萬般風險垂頭喪,兆梦億年荒漠蕩。

凌子卉7.9.2016.

單純來看,數字似乎枯燥乏味,但在詩人筆下,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卻變得有韻味,有魅力。如果巧妙地嵌入詩歌,讀起來琅琅上口,趣味橫生。 有朋君者,好杯中物,閒著寂寥,相約三兩知己,輕舟蕩漾,騷味有幾。試《騷人騷客》奉上,增添趣味。


歷史上最出名的數字詩,要數卓文君的數字詩
卓文君原名文後,西漢人,司馬相如之妻。

數字詩】/卓文君
“一別之後,二地相懸。只說三、四月,誰知五、六年。七絃琴無心彈,八行字無可傳。九連環無故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思念,千掛牽,萬般無奈把郎怨。
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倚欄。重九登高孤身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六月間心寒不敢搖蒲扇。五月石榴似火,偏遇冷雨催花瓣;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煩亂。急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扯斷。噫!郎君兮,盼祇盼,下一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Della丁噹【手掌心】MV官方版-
中視古裝大戲[蘭陵王]片尾曲

一乾而盡,愛恨嗔癡的幻影。我敬你,一杯一乾二淨的黎明。
我在南極,憧憬你的北極星。我等你,不信心心不相印。
你是天意,你是達達的馬蹄。滾滾了我的紅塵,苦苦追尋冰天雪地。
一寸光陰一寸心,一朵曇花一朵雲。一朵雪花一朵夢境,一一捧在手掌心。
一顆塵埃一菩提,一顆流星一個你,一心一意捧在手掌心。
七世夫妻,只是神話的魔鏡。第七夕,只能再等一世紀。

你是天地,你是風雨你是晴。你是溫柔的叛逆,逆轉我的一年四季。
一寸光陰一寸心,一朵曇花一朵雲。一朵雪花一朵夢境,一一捧在手掌心。
一顆塵埃一菩提,一顆流星一個你,一心一意捧在手掌心。
偏偏我越抱越緊,偏偏我越愛越貪心。偏偏要愛到萬箭穿了心,才死心。
左手掌握著空心,右手掌握著癡心。十指緊扣一本心經,刻骨銘心著苦心。
可不可以不甘心,可不可以不認命。如果可以,拿我換給你。


凌子卉刊於7.9.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